close

口罩

 

 

 

  國家審查推薦防疫產品專區

 


H7N9禽流感疫情擴散,國內防疫單位嚴陣以待,不少民眾也提高警覺,
購買大量口罩備用,不過口罩種類繁多,到底該選哪一種才能達到防禦的效果呢?


H7N9禽流感和10年前的SARS(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)傳染途徑類似,除了勤洗手避免接觸傳染,
衛生防疫單位也提醒民眾出入公共場所時,盡量戴口罩預防飛沫傳染。
口罩具有過濾灰塵和飛沫的功能,能降低自己受病毒或細菌感染的機率,也避免染病者散播病菌,
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口罩類型,包括紗布口罩、紙口罩、外科口罩、活性碳口罩、N95口罩等,
使用時機各有不同,民眾可視個人需求選擇。


【口罩種類與用法】

1.棉布/紗布口罩:組織間隙較大,只能過濾較大顆粒,適合平時打掃清潔時使用。



2.紙口罩:可阻擋70%以上的5微米顆粒,若有破損或弄髒的情況,應立即更換。適合平常清潔時使用。


3.外科口罩:可阻擋90%以上5微米顆粒,建議有呼吸道症狀、前往醫院等密閉場所、到流感病毒流行區、
或執行實驗室或禽畜場等相關業務時使用。建議使用後每天更換,且若有破損或弄髒也要立即更換。


4.活性碳口罩:活性碳可吸附有機氣體和毒性粉塵,但需費力呼吸。活性碳口罩若無法吸附異味,應立即更換。


5.N95口罩:可阻擋95%以上的非油性懸浮微粒,但呼吸阻抗較大,
不適合一般人長期配戴,通常是醫護等專業人員使用,同時也要避免重複利用。
除依時機和場所選擇適當的口罩之外,醫師提醒民眾使用後避免隨便丟棄,
應將可能沾染病毒的單側捲起再丟棄,以免造成增加病毒擴散的機會。



原文網址: 「罩」住H7N9 口罩種類聰明挑 | ETtoday健康新聞 | ETtoday 新聞雲 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30408/189179.htm#ixzz2QmDOmGR7 
Follow us: @ETtodaynet on Twitter | ETtoday on Facebook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e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